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知识 > 正文 统战知识
    中国民主建国会
    发布者:刘鹏程 来源:  日期:2013-02-26 00:00:00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1945年12月16日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

    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48年,民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后,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民建历任领导人和主席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现任主席陈昌智。

    截至2011年底,民建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成员13.6万余人。

上一篇:中国民主促进会

下一篇:中国民主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