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知识 > 正文 统战知识
    中国民主同盟
    发布者:刘鹏程 来源:  日期:2013-02-26 00:00:00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1月16日,张澜在重庆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

    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为中国民主同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新中国而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民盟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

    改革开放后,民盟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了民盟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盟历届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现任主席张宝文。

    截至2012年11月底,民盟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盟员23万人。

上一篇:中国民主建国会

下一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