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园文化
    绥化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18-07-26 10:03:16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大学校园文化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生共同传承和创造的校园精神价值,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绥化学院建校六十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特色比较明显、内涵较为丰富的以“关爱”和“和合”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培育特色,打造品牌,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推进校园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和作用,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育人为中心,坚持继承、创新、发展理念,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化价值,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传播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面加强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进一步总结阐释大学精神和我校文化特色,不断增强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和社会影响力,为促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总体目标

    到建校70周年的时候,力争使校园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以“和合”“关爱”为核心的、具有我校风格和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和作用更加明显,全校师生员工的情感认同、使命认同、价值认同更加增强,学校的整体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文化引领和辐射功能进一步突出,争取在文明校园创建、师德师风建设、“五个关爱”志愿活动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获得更高层次的奖励。

    三、具体工作

    (一)物质文化建设

    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推进校园文化的重要条件,完善的校园物质设施和优美的校园环境,能更好地彰显校园文化的传播价值、美育价值和道德认同价值,会让师生在赏心悦目中受到教育和启迪,提高文化素质。多年来,我校的物质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文化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备,视觉形象、文化景点建设等还缺乏整体规划,因此,物质文化建设要统筹考虑,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近期目标,还要有具体措施。

    1.校园绿化、净化、亮化工程建设

    (1)绿化:花、草、树立体绿化。花、草、树应适应当地地理、气候特点,并且层次分明,立体感强。突出学校特色和文化育人氛围,做到整体性、艺术性、层次性完美统一。如重阳山绿化,可在山坡种植草本兴安杜鹃,行道树下种植三叶草和紫花地丁层次分明,且有立体感。(负责部门:后勤管理处)

    (2)亮化:学校亮化照明应整体体现标志性、环保性、艺术性,营造时尚的灯光文化氛围。重点抓好标志性建筑的亮化工程建设,完善图书馆、教学主楼、三食堂的整体亮化工程,及时维修破损的彩灯彩带,将原有的高能耗钠灯更换为节能型LED灯。规划、设计校园东西临街建筑的亮化工程,如创新创业产业园、电气工程实训中心、十公寓、美术楼等。九思湖种植荷花,使水、花、灯光、亭相互辉映。适当点缀草坪灯,体现休闲、温馨、浪漫的氛围。(负责部门:后勤管理处)

    (3)净化:制定校园卫生合格标准,定期对各部门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发挥校爱卫会作用,使校园保洁净化与师生身心健康紧密结合,既要照顾到面,又要照顾到“点”,对容易忽视的室内外公共区卫生死角,要安排专人及时清理。合理安放果皮箱,做到垃圾分类环保。开展无烟单位评比活动,建设无烟校园。倡导师生做好各自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让学校的卫生水平有质的飞跃。(负责部门:后勤管理处、宣传统战部)

    2.校园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建设

    制定《绥化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编制《绥化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手册》,规范学校主色调、统一学校标识、学校标准字体及使用;统一设计办公文仪系统、环境系统、服饰系统、交通系统等的规格和样式;设计制作载有学校文化符号的校园文化纪念品。启动校园主色调、主要建筑物命名工作。(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办公室)

    3.学校标识建设

    校名。学校名称为绥化学院,英文名称为Suihua University。统一规范校名字体,随着学校的发展壮大,适时更改学校名称,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美誉度、竞争力。(负责部门:办公室)

    校徽。现行校徽为圆形,中间是草书“用”字,周边是“SUIHUA UNIVERSITY 1953 HEI LONG JIANG”,下边是汉字“绥化学院”。重视学校视觉形象系统建设,在办公文仪、环境、交通等系统上统一印制校徽,同时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适当的时候对现行校徽样式和色彩进行调整。为新生、校友赠送校徽。要求全校师生佩戴校徽,彰显身份,凝聚绥化学院人的自豪感。(负责部门:办公室)

    校旗。学校校旗中间为校徽,校徽下为“绥化学院”字样。现有白、蓝两种颜色。尺寸为2号国旗大小(240*160cm)。校旗是学校形象的重要标志之一,规范校旗在各种仪式、典礼、重要活动中的悬挂和使用。让校旗与校歌、校徽共同成为体现学校特色、凝聚人心和鼓励师生开拓创新的精神旗帜。(负责部门:办公室)

    4.文化景点建设

    组织专家、学者深度挖掘提炼现有景点(九思湖、忠孝廊、重阳山、和合广场等)的文化内涵,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底蕴。文化景点建设要与绿化、亮化有机结合。做好孔子像周边、西门内外、九思湖周边的绿化美化设计,并根据学校财力情况,分步实施。陶艺实训基地前建设2.4米高绥棱黑陶创始人寇华林黑陶雕塑一座,传承非遗文化;运动场西墙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彩绘,在校内部分道路以及果皮箱上做涂鸦彩绘等。(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后勤管理处、艺术设计学院)

    5.校园宣传栏建设

    按照《绥化学院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校内已有宣传栏进行整修,按所承担的任务调整布局。在南校区、学生公寓增设宣传栏;鼓励各院系根据各自学院特点,合理规划设置宣传栏或宣传橱窗,充分利用新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展示学校形象,可在教学主楼西门上方、汇文楼上方建设全彩室外LED显示屏,分时段播放学校宣传片或时事新闻。(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各院系)

    6.校史馆及展厅建设

    (1)校史馆建设:以校史馆搬迁为契机,重新规划校史馆布局,在具体设计中,要充分尊重历史,同时兼顾科学性、艺术性和文化性。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工程,将传统展示方式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有机结合,对学校历史进行多手段、多角度和多层次展示,生动形象地反映学校办学历程,彰显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亮点。(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

    (2)展厅建设:合理利用校内空间,建设移动展厅。在图书馆阳光大厅、主楼大厅、汇文楼大厅等地建设移动艺术展厅,方便师生举办各种艺术展览,发挥创造力,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

    7.交通管理

    规范校园交通管理,保证校内交通安全。在弯道处和人员密集区设置醒目标志及减速带;增设停车位,规范机动车和自行车停靠管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负责部门:保卫处)

    8.文化小区建设

    (1)鼓励和支持各院系结合发展历史和学科背景,打造体现各自特色的文化小区。(负责部门:各院系)

    (2)以寝室文化节为载体,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兴趣爱好营造优雅、整洁、清新的住宿环境,培育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负责部门:学生处)

    (二)精神文化建设

    精神文化集中反映一个学校的独特品质和风格,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动力,是引领思想、熏陶情感、磨练意志、塑造品格的不竭动力。升本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的精神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曾获国家级文明单位称号、并三次获得国家级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校的精神文化建设还不能满足师生的更高层次的需求,还存在品位不高、题材挖掘不深、活动缺乏系统性和吸引力等问题,因此,在精神文化建设中要不断深化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力争使精神文化建设更系统、更丰富、更健康、更有吸引力。

    1.推进“绥化学院校园文化”和“绥化学院校风”的提炼总结工作。组织专家结合实际,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尽早总结提炼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内涵丰富的、起到鼓舞士气的、凝聚力量的校风和校园文化。(负责部门:办公室、宣传统战部)

    2.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建立激励机制,增强自觉性。分层次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实行文明创建分类指导、动态管理。调动全校各部门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课堂、诚信考场等活动,培育师生自觉树立优良教风、学风、考风和工作作风。争创省级文明校园标兵。(负责部门:教务处、学生处、宣传统战部)

    3.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充分发挥“两个课堂”作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四进”“四信”工作,利用重大节日、节点,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学习生活各方面,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探索方法,继承创新,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负责部门:思政部、学生处、团委)

    4.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制定《绥化学院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教师课堂行为规范、教师行为准则、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办法,同时注重高端人才引进时品行的考核。通过集中辅导、专题研讨、问题查摆、典型引领、整改提高等活动,力争使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决心更加坚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全校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负责部门:人事处、宣传统战部)

    5.阐释校训内涵,发挥校训育人功能

    组织专家对校训的内涵进行深入挖掘、阐释。引领师生进一步感悟校训。(负责部门:办公室、学生处、招生就业处)

    6.学唱校歌

    学校校歌为《绥化学院校歌》,吴春生作词,姜喆作曲。校歌凝练了学校65年办学历史和绥化学院文化精髓,体现了绥化学院人自强不息的求学和治学精神。逢重大节庆日和重要礼仪活动都要奏唱校歌,将学唱校歌作为新同志入职、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唱校歌,增强爱校情怀,传承学校文化,锻铸师生灵魂,弘扬学校精神。(负责部门: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音乐学院)

    7.制作宣传片和宣传画册

    宣传片和宣传画册是传播学校形象的名片,是学校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宣传片和宣传画册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的传递信息,快速传递学校的办学精神、思想、文化和发展历史,通过宣传片和宣传画册,全方位讲好绥化学院故事,原则上,每3—5年就要更新一次宣传片和宣传画册,展示绥化学院良好形象,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

    8.弘扬传承寒地黑土文化

    (1)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计划以剪纸、黑陶、皮影戏、二人转为依托,申报省级非物质文产教育基地,编辑域内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名录,举办“非遗”知识讲座,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直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接受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自信。(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科研处、音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2)寒地黑土文化研究。充分发挥“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研究所”的作用,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深化寒地黑土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设立“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研究专项,力争拿出有分量的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扩大“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研究所”的影响力,打造学校科研创新品牌。(负责部门:科研处)

    (3)打造冰雪文化。积极开展全民冰上运动,组织各类冰上趣味活动和体育竞技活动,在活动中感受冰雪文化的魅力;在学校大门广场、主要建筑物门前等显著位置,规划、设置冰雕雪雕景观,让师生自己动手制作冰、雪雕塑作品,发挥冰雕、雪雕的美育功能,培养师生情趣,陶冶师生情操;发挥艺术设计学院人才优势,走出校门参加各级各类冰雪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进,在竞赛中提高学校知名度;积极参与省、市、冰雪文化建设。(负责部门:艺术设计学院、体育系)

    (三)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正常运行的保障。制度文化能有效引领和规范广大师生员工的行为,保障学校教学和生活的正常进行,从而将学校的精神文化转变为师生个体的行为与实践,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升本以来,我校非常重视制度文化建设,目前,各项规章制度基本涵盖了学校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特色,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规章制度需要修订和完善,有的方面还存在死角,需要补上,而且,在制度执行上还存在把握不准、力度不够等问题,因此,应在完善上、执行上多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度的保障约束作用。

    1.加强以绥化学院章程为重点的规章制度建设

    适时对全校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修订,保证校内各项规章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正政策的一致性。重视规章制度的宣传、阐释,发挥规章制度的应有作用。重要规章制度要悬挂于办公室的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广大工作人员自觉执行,同时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负责部门:办公室)

    2.制定校园文化管理办法

    制定《绥化学院校园文化管理办法》,规范校园文化秩序,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效率和水平,明确各级领导、各层次人员及各部门在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

    3.加强外包企业管理

    加强与外包企业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合作,倡导、鼓励和规范外包企业人员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在与校外企业签订合同时,把相应文化、行为建设条款作为附件写进合同。树立荣校意识,确保外包企业工作人员言语、行为得体,工作规范。(负责部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人事处)

    4.加强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行“四零”服务承诺。推行统一服装,挂牌服务,从制度上规范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服务态度、服务用语、服务纪律等,促使窗口工作人员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负责部门:人事处、组织部、纪检监察处)

    行为文化是学校办学精神、办学理念、管理制度等在师生员工个体行为上的动态反应,是学校整体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是校园文化中内容最丰富、表现最直接、方式最灵活的部分,行为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是校园文化内在气质的外化,能使校园文化不断得到检验、修正、补充和完善。多年来,在行为文化建设上,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培养师生员工的家园意识、爱校情怀、师德师风等方面还缺乏影响力和凝聚力,因此,在行为文化建设方面,我们要突出强调养成教育,从我做起,从身边小时做起,引导广大师生良好的品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坚持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

    每年的9月—12月在全校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活动中融入孝道等传统文化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组织文化、艺术、科技类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和品位,激发师生爱校、爱国热情,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引导学生做向上向善好青年。(负责部门:科研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团委、音乐学院)

    2.坚持开展体育节活动

    每年的4月中旬到6月在全校组织开展校园体育节系列活动,期间召开校园运动会。通过开展多姿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推动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增强师生员工的体质。用良好的体育道德素养,助推教职工积极、乐观、向上的工作氛围和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培养大学生创新、自信、乐观意识和团队精神,校园体育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负责部门:教务处、体育系)

    3.坚持开展革命节日和中华传统节日庆祝活动

    (1)以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爱国、爱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负责部门:团委、工会、组织部)

    (2)规划、设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纪念日、教师荣退等仪式,规范教师入职宣誓、教师节宣誓、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校内礼仪活动,通过规范仪式,增强师生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激励广大师生热爱学校、勤奋工作、刻苦学习。(负责部门: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组织部)

    4.规范社团活动及管理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第二课堂和社团活动,让学生社团管理规范化、活动品牌化,让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营造出高品位和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氛围,使校园文化的引导作用、激励作用、规范作用、凝聚作用得到积极发挥,促进校园其他各项事业有序开展。(负责部门:工会、团委、学生处)

    5.巩固“五个关爱”校园文化品牌特色

    巩固业已形成的“五个关爱”校园文化特色,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障儿童、关爱同学、关爱自己和实习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师生在关爱活动中受教育、练本领、长才干。要不断拓展关爱空间,充实关爱内容,总结关爱经验,提升理论成果,争取实现更大的突破。(负责部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

    6.整合网络资源

    大力加强网络建设与管理,整合学校新媒体资源,成立绥化学院新媒体中心,打造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全媒体平台,畅通传播渠道,搭建高效、快捷、高效的宣传平台。不断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让网络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新阵地。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定期分析研判师生思想动态,提升网络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能力,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大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负责部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宣传统战部)

    7.规范校园新媒体管理

    实行校园新媒体登记备案制度,规范“QQ”“微信”“微博”管理,开通校园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用新媒体引领师生思想、传承校园文化、展示师生风采,做好新媒体舆论宣传,让新媒体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方法、新兴阵地。(负责部门:宣传统战部)

    四、完成任务的保障措施

    (一)成立绥化学院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各位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规划与指导,定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统战部,主任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办公室负责协调、监督校园文化建设发展规划的实施。(负责部门:办公室)

    (二)建设和培养一支校园文化建设的骨干队伍,实现校园文化建设的连续性和持久性。(负责部门:人事处、宣传统战部)

    (三)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负责部门:财务处)

    下一篇:我校第三次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