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武汉高三复课,加油吧少年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5-07 14:10:34

    据媒体报道,5月6日,5万多名武汉高三年级毕业生以及中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一些学校的教学楼前挂起“高考必胜!我必胜!”等加油横幅,社会各界也纷纷以不同方式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离校时寒风凛冽,归来时繁花盛开。经历特殊的“超长寒假”,回到熟悉的校园,孩子们既亲切又激动。经历严峻疫情生死考验,熬过漫长寒冬雨雪风霜的人们,都会懂得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的来之不易;见证千万人出生入死、英勇无畏,终于重返校园、安坐书桌的少年们,更能从看似平淡无奇的校园生活中,感受到激动人心的力量。

    这场疫情,让孩子们被困斗室,也让他们成为居家固守、抗击疫情的一分子。一位中学生的妈妈和外公都是医务人员,一直奔忙在抗疫救治一线,她更是含泪写下“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让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坚强、勇敢、科学、担当等许多闪光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抗击疫情的过程也是一场特殊的成人礼,让他们中的很多人增添了直面艰险的成熟。相信,这些都会被带入接下来的学习时光中,成为他们珍惜韶华、认真复习的精神动力。

    高三复课,很多人喊“加油”,是在给学子们鼓劲。据说,“加油”一词与武汉有关。清朝道光年间,一个叫张瑛的人为鼓励年轻人好好读书,每天晚上派出差役带着油桶四处巡查,如果发现有读书人正在挑灯夜读,就给他的油灯里添一勺油。而张瑛正是“武汉城市之父”张之洞的父亲。传说未必可考,但它指向的美好寓意却深入人心。

    在武汉、在湖北乃至在中国大多数地方,尊重知识、重视高考、关心考生,尽力为学子们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共识。今年情况特殊,疫情耽误了光景,高三年级学生一开学就进入冲刺阶段,一声“加油”更是被寄予了厚重的关心和真挚的鼓励。

    高三复课,很多人喊“加油”,也是在给武汉加油。与城市“解封”、在院患者清零等重要事件一样,高三复学复课也是城市正常生活回归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城市安全系数进一步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人们期盼着各个学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高三复学复课,为其他学龄段的孩子尽快复课提供经验借鉴。开展防疫消杀、进行核酸检测、常态测量体温、进行心理疏导等诸多举措,也都是为防疫常态化探路,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保驾,为武汉的全面复苏加油。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最近非常流行的歌曲《少年》,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武汉高三复课了,加油吧少年!经历了疫情,见证了生死,你们更会懂得,眼下这些挑灯夜战的岁月,这些书声琅琅的日子,这些相视一笑的瞬间,都是让人感慨的人生节点,都是值得珍惜的青葱年华,都是“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的难忘少年时光。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上一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下一篇: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