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5-07 14:09:18

    “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习主席在陕西省考察时强调,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必须时刻遵守的政治规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就是“国之大者”。所谓“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比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再比如,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等。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党中央关心的,就是要时刻关注的;党中央强调的,就是要坚决落实的,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国之大者”往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如果出现问题将是颠覆性、灾难性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出现一点偏差。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辉煌业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国之大者”上一以贯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必须真讲政治、敢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兵者,国之大事。”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之大者”就难以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深刻变化的安全环境,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保持战略定力、驾驭复杂局面、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上一篇:武汉高三复课,加油吧少年

    下一篇:新华网评:别样“五一”新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