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央广时评:“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5-02 23:41:43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在全球疫情肆虐、世界经济遭受重创的背景下,更是具有特别的意义。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我们要对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劳动者说一声“节日快乐”!当下,中国率先复工复产,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充满期待,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信心从何而来?勤劳勇敢的中国劳动者是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更是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信心所在!

    在今年的抗疫战场上,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到20多岁的女护士;从全国各地“逆行”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到默默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他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身边有无数兢兢业业协同作战的战友,他们既是无所畏惧的抗疫战士,更是爱岗敬业的普通劳动者。

    伟大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奇迹,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顽强拼搏、甘于奉献、忘我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武汉一家医院有位护士名叫甘如意。今年春节期间,她回到300公里外的老家探亲。当得知武汉“封城”急需医护人员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决定返回武汉参加战斗。但是,当时交通中断,这个20多岁的女孩,硬是凭着骑车加步行,花了4天3夜走完300多公里返回岗位参战。还有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1月18日傍晚,钟院士因疫情紧急需要迅速赶到武汉,当时车票已经售罄,他就持无座站票上车,在餐车坐了4个半小时,深夜抵达武汉。广州侨银环保是一家环卫企业,旗下有35000多名环卫工人,分布在全国60个城市从事垃圾清扫工作。疫情期间,这项工作不但劳动强度极大,而且感染风险极高,但是,全体工人全部坚守岗位,没有人因为害怕感染而退缩。

    从今年的抗疫成果回望新中国成立70多年发展轨迹,中国的每一个进步,都是无数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劳动的结果。今天,中国的劳动大军正在逐步“迭代”,“80后”“90后”甚至“00后”已经成为建设生力军,这些年轻人继承并发扬着他们父辈的敬业精神,“闻鸡起舞”“只争朝夕”就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我们可以从中国新一代年轻劳动者身上,感受到他们传承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精气神”,这不正是中华民族兴旺的底气所在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四月上旬发布最新报告称,中国首次成为通过WIPO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提交了58990件申请,年增长率为10.6%,成为该体系的最大用户。事实证明,中华民族具有无穷的创新创造的智慧。中国数亿的劳动者,不但勤劳、智慧,而且有优越的体制加持,这难道还不足以构成中国经济尽快复苏、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基础吗?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一个“人人都是劳动者”的伟大新时代。新时代的劳动者,不论是在体制内还是在体制外,不管是从事脑力劳动还是从事体力劳动,都在为国家出力,都在为社会作贡献。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是这个新时代的一个重要价值维度!

     

    上一篇:新华网评:致敬奋斗的力量

    下一篇:培育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