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 教学安排 > 正文 教学安排
    2012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发布者:刘鹏程 来源:  日期:2012-09-11 00:00:00

    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宣传党的十八精神,引导大学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工作总要求。把握好、落实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始终坚定对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必须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其次要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就必须紧密联系我们党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历史进程,从新的思想高度提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入领会它的实践价值、理论贡献、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三是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要求,需要深刻把握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相互联系,需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需要深刻把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四是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强大动力。要引导学生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深刻理解把握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牢记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五是深刻把握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部署。讲话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体现了战略设计、宏观谋划与实施步骤、具体措施的统一。必须深刻领会这些部署对于建设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必须全面理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联系,关键是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2年10月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迎接十八大、学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作为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线。要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集中开展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理直气壮展示发展成就,深刻透彻阐释成就背后的根本原因,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强大指导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党和国家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我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大力宣传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大力宣传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大力宣传我国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大力宣传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大力宣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推动兴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热潮,兴起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热潮,兴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宣传教育热潮,着力营造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学生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推动教育战线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三、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把握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经济增速保持在预期范围之内,农业形势进一步向好,物价涨幅回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严峻,影响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仍然较多,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一是既要引导学生看到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信党和政府必将做好充分应对准备;也要引导学生看到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坚定党和政府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准确把握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就是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坚实基础,以加快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统筹当前与长远,更加注重拓宽增长空间,更加注重提高增长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发展活力,更加注重共享发展成果,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三是准确把握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充分认识切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推进改革开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防范经济风险等六个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四、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深刻认识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意义

    当前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稳增长、控物价、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就要引导学生充分看到:一是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喜人。夏粮总产、单产均再创历史新高,冬小麦实现“九连增”。夏粮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稳定增产赢得主动。蔬菜、猪肉、禽蛋、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总产量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供应充足。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市场总体平稳。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二是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问题突出。下半年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任务异常艰巨。农业灾害影响不容忽视,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农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频繁,稳定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在加大。农村劳动力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新生代农民越来越少,“谁来种地”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三是下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立足全年粮食有个好收成,积极推进“菜篮子”产品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依靠科技促进增产增收。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广开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完善和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五、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两岸关系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由开创期进入了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两岸协商持续进行,两岸人民往来热络,两岸交流合作继续推进。理解当前的两岸关系发展形势,需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要继续巩固深化两岸双方政治互信。新形势下,两岸双方继续巩固和增进政治互信,仍然是两岸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关键和前进动力。二是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实现共同繁荣。当前的重点是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使两岸经济合作不断向前迈进,在机制化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三是持续推进两岸协商谈判。通过两岸协商谈判解决问题,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途径。我们将持续推进两会商谈,争取达成更多成果,对更广泛的两岸交往作出制度化安排,造福两岸同胞。四是继续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继续鼓励和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两岸文教交流活动。促进两岸民众和社会各界加强交往,不断增强两岸同胞一家人的观念,不断凝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意志,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民意支撑。五是继续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台独”势力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和威胁。我们对“台独”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反对各种“台独”言行。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金融危机仍未消除

    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一是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希腊选举出新政府,但债务困境并未缓解,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上升。西班牙等国银行困难加剧。欧洲经济增长停滞,失业率攀升。欧盟内部关于财政紧缩与刺激增长的政策分歧增大。二是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放慢,失业率维持在8%至8.2%之间。美联储今年6月预计全年增速为1.9%至2.4%。新兴大国经济增速普遍下滑。印度一季度经济增长降至5.3%,创过去10年单个季度增长最低纪录。巴西一季度经济增长仅为0.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世界经济增速将由去年的3.9%降至3.5%。三是我国外部经济环境趋紧。欧债危机直接导致我国外需下降,今年我国对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主要经济体出口均出现下行。欧美国家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发展,我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更加复杂。我国海外金融资产风险上升,保值增值压力增大。

    二、西亚北非动荡出现阶段性发展,外部插手更加明显

    西亚北非动荡从去年疾风骤雨式的动荡转变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外部势力插手和大国竞争因素更加明显。叙利亚、伊朗核问题成为地区动荡下步走向的关键。一是叙利亚事实上已陷入内战状态。西方国家极力寻找借口压巴沙尔总统下台。安南斡旋遭遇重重困难,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在日内瓦召开,就在叙利亚成立“过渡管理机构”达成一致,标志着叙利亚进入政治过渡阶段。二是伊朗核问题形势不容乐观。六国同伊朗重开谈判,但难以在实质性问题上达成妥协。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对伊朗单边制裁。以色列多次扬言对伊朗动武,霍尔木兹海峡一度乌云密布。三是继突尼斯、摩洛哥之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赢得议会和总统选举,地区伊斯兰势力显著上升,将对有关国家内外政策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地区国家之间、不同教派之间、世俗与宗教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发展。

    三、大国内外政策出现新一轮调整,大国关系直接影响世界格局

    各大国着眼于未来国际竞争,积极调整各自内外政策,力争在国际地区格局变化中争取主动。一是主要大国集中进入大选年,国内政治因素对内外政策影响显著上升。普京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推进国内政治改革,积极打造欧亚联盟。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欧洲政坛“左转”倾向进一步加剧。美国总统大选选情胶着,美国内经济走势将对大选结果产生重要影响。二是美国继续推进其全球战略调整。一方面,继续实施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计划,加快将战略目标从反恐转向应对其他大国挑战,特别是新兴大国崛起。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对亚太地区投入,不再提战略重心“转向”亚太,而改用“再平衡”一词。三是大国之间合作与竞争有新发展。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印度举行第四次会晤,并在巴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再次会晤,相互间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加强。美欧内部进一步反思资本主义弊端,力图扭转自身颓势,加大对新兴大国合作的干扰,提出了“构建大西方、平衡新东方”等理念。四是我国同各大国关系稳步发展。中美两国元首在多边场合两次会晤,习近平副主席访美,中美举行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两国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决定避免走历史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冲突的老路。普京复任俄总统后不久即访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中欧领导人互访频繁,双方各领域合作加强。

    四、全球治理艰难推进,国际规则之争更加激烈

    面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一方面,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的紧迫感增强,另一方面,各国的矛盾和分歧也更加突出,全球治理难度更大。一是国际规则之争更加激烈。从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洛斯峰会和里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可以看出,西方国家在自身面临诸多难题的情况下,更加注重维护手中的国际制度性权利,力图将新兴国家纳入其主导的国际体系。在多边经贸谈判中,发达国家扬长避短,加紧针对新兴国家“量身定做”新规则。在世界可持续发展问题和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中,西方国家极力淡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企图向新兴国家转嫁责任和义务。二是各国对全球治理的反思日益深入。面对世界的乱象,各国思想界、学术界深入反思,提出了“无主时代”、“G0”等新观点。微博、社交网站等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使普通民众对国家政治和国际关系的影响增大,给各国如何更好地进行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提出了新课题。三是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和全球治理。我国领导人先后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等多场峰会,积极推动有关国际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的立场和主张越来越得到各方重视。

    五、我国周边海上问题突出,维护海洋权益机遇挑战并存

    一些同我国有海洋权益争端的国家对中国发展壮大忧心忡忡,域外国家加大插手,导致南海等问题不断升温。我国坚持合作与斗争并举,妥善处理了有关问题。一是在黄岩岛问题上坚定维护我国主权。黄岩岛历来是中国领土,不存在争议。针对菲律宾挑起黄岩岛事件,我们开展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加强了对有关海域的实际控制和执法巡航。同时,我们积极做工作,防止黄岩岛问题扩大化、国际化。二是针对越南通过侵犯我国西沙和南沙主权的《海洋法》采取反制措施。宣布设立三沙市,公布有关海域油气招标区块。同时,我们坚持和推动同越南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端。三是针对日本右翼势力推动购买钓鱼岛”进行坚决斗争。四是保持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同周边国家外长以上的高层互访就达50余起,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三国签署投资协定,宣布年内启动自贸区谈判。中日实现本币直接交易,两国金融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五是积极树立和宣传海权意识。纵观近代史,大国无一不是从海上崛起,近代面临的安全威胁也主要来自海上。我国要成长为真正的世界性大国,就必须在全民族培养和加强海洋观念,重视海洋能力建设。

上一篇: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