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明创建
    绥化学院2013年文明创建工作方案
    发布者:刘鹏程 来源:  日期:2013-03-21 00:00:00

    一、指导思想

    2013年文明创建工作,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围绕迎评促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校60年庆典和育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依托,以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单位为目标,以构建“和合校园文化”为重点,唱响主旋律,突出高品位,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为学校改革和发展,为建设应用型大学创造文明和谐环境和思想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思想道德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坚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弘扬传统文化,继续深入开展孝道、感恩、责任教育,以“五爱”实践教育为载体,开展关爱自我大讨论,倡导从自身做起、身边做起、小事做起,构建包容互信、友好合作的校园人际关系,培养师生集体主义精神和爱校情怀,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学习工作责任感。

    3.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制定201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各级党组织的学习。通过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4.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学习型处室、学习型院系、学习型教研室、学习型班集体以及学习型寝室活动,学用结合,指导实践,促进工作。

    5.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学习培训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学校党政工作部署和决策上来,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二)基础文明建设

    1.开展“传承文明,我们齐行动” 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利用班会、团日活动进行讨论、查摆,找出日常学习、生活中显而易见的各种不文明、不礼貌现象,教育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真正使文明养成教育入脑、入耳、入心,并落实到行动中。

    2.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系列活动,将“雷锋精神”和我校的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快乐自己。

    3.开展“崇尚文明,反思修身”校园文明点评活动。通过在食堂、操场、教学楼、宿舍等学生聚集的场所征集图片和稿件等,在学生中掀起对校园荣辱行为的热评,弘扬文明新风。通过开展“文明礼仪之星”评选活动,对学生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予以表彰和宣传,通过在广播站、网站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现象予以公布、曝光,引导学生告别不文明行为,明礼修身,共建文明校园。

    4.开展“明礼、知行、传承” 文明课堂创建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倡导学生上课关闭手机,对上课迟到、旷课、早退、课堂饮食、穿拖鞋进教室及其它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设立文明监督员,帮助大家规范课堂行为。

    5.开展“文明乐园,温馨家园”文明宿舍创建活动。通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引导学生自觉爱护宿舍公共财物,不随意搬动家具,保持设备设施完好,按时熄灯,模范遵守宿舍规章制度,积极营造和谐健康温馨的宿舍文化。

    6.开展“遵纪守法,爱校如家”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创新载体,切实有效地开展感恩教育,使学生懂得感恩,报效国家、父母、社会、学校和身边的人。

    7.开展“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维护稳定”校园安全教育月活动。在学生中做好交通安全、人生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自觉养成安全文明的良好习惯。

    8.把网络文明纳入校园文明建设的总体格局,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拓展思想教育空间,规范学生的网上行为,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9.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倡导师生勤俭节约,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增收节支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10.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按照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将控烟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三)师德师风建设

    1.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完善《绥化学院师德建设实施意见》,举办第二届师德论坛,鼓励教学单位开展针对性强、实施效果好、教师喜闻乐见的师德教育活动。在全校形成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2.开展“珍爱诚信,拒绝舞弊”文明学风主题教育活动。以“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为主题,举办讲座、班会、演讲、辩论、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活动,并结合本学期各级各类考试、资格证考试,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强化文明自律,建设良好考风。

    3.坚持领导和管理人员听课查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新教师上岗和骨干教师培训制度等,开展“精彩一课”、“教学标兵”等评选活动,通过教学过程规范管理,增强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保证良好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4.机关干部从转变工作作风入手,树立公仆形象,强化服务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做到深入基层,求真务实,主动服务,优质高效;后勤工作人员从热情服务入手,强化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

    (四)“三优” 文明校园建设

    1.创建优美环境。一是以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二是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按照校园景观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完成新校史馆、感恩亭、忠孝廊等一批人文景观,优化育人环境。三是推进文明教室、文明办公室、文明寝室建设,把突击性的专项整治与经常性的制度约束结合起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确保卫生无死角。四是各院系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小区建设,搞好规划,突出文化特色与专业特点,以优化的育人环境塑造、陶冶学生。

    2.打造优良秩序。一是严肃工作纪律,提高管理水平,严禁工作时间无故离岗、上网游戏、聊天等,确保办公秩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畅通工作流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保证管理依法、科学、有序。三是加强安全预警和防范演练,进一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做好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四是严肃课堂纪律,杜绝迟到早退、课上接打手机、发短信现象,引导学生养成文明有序的良好习惯。

    3.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机关、后勤及窗口单位的服务意识,通过培训、管理,转变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在服务部门实行服务承诺制,公开明示制,开展服务评议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奖惩力度,确保服务优质、高效。

    (五)校园文化建设

    1.深入推进“和合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挖掘“和合校园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和合”理念,构建和谐绥化学院、和谐领导班子、和谐党群关系、和谐干群关系、和谐师生关系,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对内团结和谐,对外开放合作。

    2.继续开展“三型校园”建设。把“节约型校园、关爱型校园、文化型校园”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3.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民主管理。深入贯彻落实《绥化学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务、校务公开制度。

    4.注重对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围绕实践教学、服务地方、课外科技文化活动、职业技能以及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等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举办第十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

    5.继续推进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将校园文化视觉化、系统化、标准化,对学校代表色、标准字体、校徽、校旗、路牌、楼牌、办公用品、信封、档案袋、笔记本、纸杯、纪念品等进行统一规范,形成展示学校文化的系列形象标识。

    三、措施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组织、各个单位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制定目标,落实责任,搞好规划,常抓不懈,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橱窗、网络等宣传阵地和有效手段,搞好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和校园新风,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参与,引导自律。

    3.分工尽责,狠抓落实。文明创建工作实行校、院(系、部)两级管理,各部门要按照分工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强化管理,严格考核。各职能部门要按照《绥化学院文明单位考核管理办法》,加大检查力度,考核采取定量和定性结合的办法,年初申报,年终考核。文明创建的评比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其他各项评比的必备资格条件之一。

    5.突出亮点,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文明创建与广大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的学风、校风建设、与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与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和谐校园建设有机结合,在开展创建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不断丰富载体,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创建取得实效。

    中共绥化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二○一三年三月一日

上一篇:绥化学院文明院(系)、部、处申报审批表

下一篇:绥化学院文明单位考核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