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人民安全高于一切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6-05 14:30:46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取得的卓著成就,系统谋划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调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头等大事。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党中央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不放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为了人民生命安全,救治中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不论多大的投入、多高昂的费用,不论付出多大牺牲,我们党都毫不犹豫、毫不动摇。为了抢救一名66岁的感染者,医院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在医护人员94天的艰苦鏖战中,费用昂贵的ECMO连续使用了49天,至患者康复出院时,光病历就长达1600多页。为了让武汉人民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63家检测机构满负荷运转,基层20多万名社区干群、5万多名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工作,在短短的19天中完成武汉市近千万人、全覆盖式的核酸筛查,全部费用由政府承担,总支出高达9亿元左右。放眼全世界,这样的救治力度,这样的检测筛查强度,绝无仅有!

    在危急时刻、重大关头,将什么放在第一位,最能看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性质和底色。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竭尽全力维护人民安全,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心系人民安全、国家安全,多次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安全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写照。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人民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只有在平时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在这篇十分重要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将人民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我们党得到了人民真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前进道路上也就拥有了无往不胜的强大底气和力量!

    上一篇:新华时评:关爱自然,就是关爱人类自己

    下一篇: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互联网发展助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