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5-31 10:49:42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这是天经地义之举。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却对此如坐针毡,一会儿发表所谓“涉港声明”,一会儿扬言进行“强力回应”,一会儿四处游说“立即关注”……这种妄图干预香港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霸权主义行径,吓不倒中国人民,也注定不会得逞。

    香港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一个突出风险点,与外部势力的插手和干涉密不可分。从2014年非法“占中”到2019年“修例风波”,外部势力从幕后走向前台,频繁就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煽风点火,公然向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施压,为反对派撑腰打气。特别是,他们利用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的“不设防”,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狼狈为奸、沆瀣一气,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大肆鼓动毫无底线的社会揽炒、经济揽炒、政治揽炒,企图绑架香港前途、毁掉“一国两制”,把香港变成反中“桥头堡”、暴乱“大本营”、“颜色革命”输出地,为牵制和遏制中国提供新筹码。这一点,世人都看得很清楚。

    有人说得好,谁最看不得别人家装防盗门?肯定是盗贼自己。如今,眼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要建立健全,眼看干预香港事务和对中国进行分裂、颠覆、破坏、渗透的空间越来越小,心怀叵测的外部势力立刻坐不住了,气急败坏溢于言表,威胁恐吓频频祭出。当然,冠冕堂皇的幌子还是要打的,那就继续把无法无天的凶残暴徒美化成“民主斗士”,把恪尽职守的警队执法污蔑为“暴力镇压”,把践踏法律的暴力行径吹捧为“自由抗争”……这种包藏祸心的双重标准,只能让人进一步看清他们“人权”“民主”“自由”脂粉下的丑陋嘴脸,认清他们伪善面目下搞乱香港以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如今,他们跳得越高,就越说明他们被打中了“七寸”;他们越反对,就越暴露了他们反中乱港的真面目。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珍爱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福祉,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真心实意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对积贫积弱、四分五裂的悲惨历史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光明前景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就豪迈地宣示,“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香港回归前夕,我们就坚定地声明,“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倘若还有人认为通过恐吓要挟,就能迫使中国在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上让步,那只能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5月28日,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高票通过时,人民大会堂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这就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决心,这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坚强意志!我们正告那些反中乱港的外部势力,不要与浩荡向前的历史潮流作对,不要与英勇无畏的14亿中国人民作对,不要与世界公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作对,否则,迎接你们的必将是坚决的反制,等待你们的只能是可耻的失败!

    上一篇:新华时评:对反中乱港者竖起安全“防火墙”

    下一篇:新华时评:勿以法治之名践踏法治——评香港法律界某些人士曲解全国人大涉港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