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不断深化对安全发展理念的认识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5-30 14:57:53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这是总书记对安全发展理念问题的最新阐述,是对安全发展理念内涵的深化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发展始终高度重视。2015年在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就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20年4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国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这些重要论述中,不仅能够感受到总书记对安全发展的深深牵挂,也能够领悟到总书记对安全发展理念的深刻阐述,涉及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体系、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管等重要思想。而在5月23日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在谈到安全发展理念时,又进一步提出了安全发展体制机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问题。对于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我们要深入理解把握,认真贯彻落实。

    体制机制是硬约束、明规范,也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完善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有利于更加有力有效地贯彻安全发展理念,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的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为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仅在公共安全领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等方面提出多项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提出了加强公共安全立法、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的要求。这些改革决策和战略部署已经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当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又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在这些既有工作基础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我们就能够不断完善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深入人心、贯彻于实践中。

    近些年,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在5月23日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一问题纳入安全发展理念加以强调,更加凸显这一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也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安全发展理念的包容性和丰富内涵。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不得不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这些客观情况使我们对安全发展理念有了更真切、更现实的认识,也要求我们必须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发展,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发展,充分考虑疫情影响下的国际国内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充分认识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再生产过程是环环相扣的,如果一旦某个环节出现断链,给企业、行业甚至一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常常是难以估量的。中国是世界工业大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是我们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的巨大优势。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就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全面把握风险挑战的基础上,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本地布局、配套和国际协同,进行提前谋划、综合考量、多措并举、灵活施策,在动态中维护安全、保持稳定。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和我国安全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实现经济安全发展的紧迫性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对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风险精准研判、重点防控,确保中国号巨轮拥有安全防护网的加持,在风高浪急中继续劈波斩浪、稳健前行。

    上一篇:新华时评:勿以法治之名践踏法治——评香港法律界某些人士曲解全国人大涉港决定

    下一篇:凝聚智慧力量 迈上新的征程——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