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央视快评:将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胜势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5-04 09:42:1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基于“两场战役”有力推进的深刻判断,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中,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指明了方向。

    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核心优势,在统筹推进“两场战役”的过程中,这一优势再一次得到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挥若定,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才伟略和远见卓识,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亲自指挥部署这场人民战争;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指导组进驻武汉,科学指导,统筹调度,确保疫情防控沿着正确轨道稳步推进;各级党委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协同联动、组织有序、全力以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事实再次充分证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决策科学有方。这是我们走向胜利的最根本的保障。

    上下同欲,无往不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与大考中,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效确保了举国抗疫、万众一心。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一切积极性,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建设再现中国速度,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凸显中国温度,谱写了抗击疫情的时代壮歌。

    为了人民,我们不放弃任何救治希望,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始终;依靠人民,我们联防联治、群防群控,充分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也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疫情增添了挑战,也蕴含着机遇。总书记教导我们,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化危为机,需要我们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要进一步发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瞄准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方向,抓住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机会,释放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线上文娱等新需求潜力,实现化危为机、掌握主动、逆势而上,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的胜势、提升社会治理的效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上一篇:新华时评:无奋斗 不青春

    下一篇:新华网评:致敬!精神之光照亮攀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