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4-24 05:53:09

    关于阅读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在《之江新语》一书中,他深有感触地写道,“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 。

    疫情之下,社交距离暂时被扩大,许多人与书本的距离,因为“宅”被拉近。因为阅读,许多恐惧、紧张和悲观的情绪得以释放,进而通过思维的天马行空,渐渐找回希望、信心和温暖,从阅读中获得了不一样的“免疫力”。

    在算法越来越被依赖、信息越来越碎片化,保持深度阅读的能力和习惯,才是我们建构完整精神世界,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最优解。这也是为何,在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时,我们想认真地提醒,千万别抹去那些从阅读中汲取前行力量的记忆,继续下去,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一生的习惯,每个人都要努力成为书香社会的一分子。

    许多爱书人士都说,阅读习惯的养成,正始于孩提时代。第一次对阅读萌发兴趣,往往就始于牙牙学语之时,耳旁响起的父母读出的一段段文字。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开始意识到,始于人之初的引导,大概率会让阅读的好习惯伴随孩子一生。正因为这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全国妇联自2016年起,已连续4年在亿万家庭中开展的“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才会如此深入人心,成为让4.3亿家庭积极实践亲子阅读的“最强推广者”。

    无论是手捧纸质书、掌“握”或耳听电子书,都无碍我们将阅读视为“心头好”。重要的是,成长与前行的路上,我们需要一直与知识为伴。

    上一篇: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下一篇: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