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央广时评:重心下沉 求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最大公约数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4-22 22:15:40

    4月中旬以来,全国许多省市的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学生返校复课是大家公认的疫情防控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各地高三、初三年级返校复课自然引发学生和家长对新学期的热切企盼,传达出我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最近国内一些地方散发及输入性确诊病例也连敲警钟。北京市曾报告一起14天隔离期解除后的首发病例;辽宁抚顺出现本市首例源于外地旅行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于输入性风险加大,我国东北绥芬河等口岸防控疫情的压力陡增。

    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按照党中央的最新部署,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积极行动,用新理念、新机制开启当前和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工作。

    牢固树立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新理念。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为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全国各地相继采取措施鼓励消费、扩大内需。伴随各地高三、初三年级返校复课拉开大幕,全国范围内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到新的水平。但同时,全球疫情扩散趋势和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确诊病例的现状,制约着各地复工复产和返校复学的规模与进度。因此,目前全国各地各行业要坚决遏制任何麻痹大意的想法,绝不能掉以轻心。在具体工作中,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看作互为表里的一项重点工作:狠抓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环境和条件,推进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支持与后勤保障;在此基础上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协调统一、有序推进。

    建立并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新机制。面对目前国际和国内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需要适时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和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并在工作部署、资源调配、部门协作、任务验收方面综合考量,协调二者的关系。这样一来,在具体工作中既能依据中央精神制定本地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又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其中东北有一个地级市的党政领导按照防控、发展和扶贫三个专班分工,每个专班由指派的主要领导协调具体部门负责专项工作,三个专班之间有分工,又能适时协调沟通、及时处理具体问题,提高狠抓疫情防控与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效率。

    依此类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重新梳理工作流程,把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以及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先决条件贯穿于各项任务的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适时督导检查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防患于未然。辽宁高三年级于4月中旬返校复课后,省里派出16个由副厅级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奔赴全省14个市,检查评估城乡所有复课中学的教学情况,对照国家和省政府的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证高三复课健康持续,提前为其他年级返校复课打好基础。

    重心向下沉,继续夯实城市社区、乡镇村屯的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许多地方派出机关干部和公务员深入社区、村屯值班、巡逻、执勤,成为基层防控一线的生力军。在当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和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应总结和推广机关干部下沉基层的经验,这样,大批机关干部和公务员有组织地定期定点下沉基层,能够与实际工作无缝衔接,便于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协调,把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与优化复工复产流程有机、务实地衔接、统一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求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效果与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效率的最大公约数。

    最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需要警钟长鸣。对城乡居民而言,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保护生命健康,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是保障群众生活水平,二者都属民生大事。不论全球疫情形势多复杂、病毒传播途径多么难以识别,都需要全国城乡居民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踊跃投身复工复产等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少流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用实际行动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作贡献!(央广评论员 张静)

    上一篇: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下一篇:国际锐评:史无前例的“负油价”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