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新华网评:保“小”也是大事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4-18 21:04:15

      “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强调着力帮扶受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相对更大,不仅承受着较大用工成本、房屋租金压力,而且因为持续停产停业还面临着现金流压力,资金周转困难,甚至面临生死大考。

      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是当前中国经济的大事,也是中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体现。在各类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虽然“小”,但尤为重要,是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供应力量、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直接影响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的畅通,更关系亿万家庭生计。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帮他们渡过眼前难关,顺利生存下来,经济基本盘的“稳”才有保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让中小企业逐渐“满血复活”,干起来、火起来,“稳中求进”的“进”才是见了真章,落到了实处。

      要抓好政策落实,给中小企业以信心。近期以来,从减免增值税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从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到实行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一系列定向为中小微企业群体“供氧”“输血”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必须切实抓好这些暖企惠企政策的落实,确保应享尽享,万不可“只喊口号不发糖”。同时及时打通复工复产复市中的各种堵点、难点,让广大中小企业从政策帮扶中获得喘息之机,增强活下来的信心和能力。

      要释放消费潜力,给中小企业以活力。消费是拉动生产、带动投资、激励创新的源头活水。当前,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渐回归正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把疫情中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既是中国经济疫后复苏的内在要求,也可以让广大中小企业危中见机、转危为机,从市场繁荣中吸收养分,逐渐活起来。

      再“小”的也是大事。千方百计让中小企业从疫情不利影响中走出来,实现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不仅是稳中求进总基调中必不可少的“声部”,也是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生动注脚。(作者 毛同辉)

    上一篇:人民日报钟声:全球抗疫容不得诿过拆台

    下一篇:人民网评:尊重生命,数据修正的根本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