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权威评论 > 正文 权威评论
    分餐制呼声再起 推行到底难在哪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04-17 21:10:49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引导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餐饮习惯,北京、山东、江苏、河北、四川等多地开始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同时,疫情的暴发,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分餐”的重要性。一时间,“分餐”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事实上,倡导分餐制早已有之。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呼吁使用公筷,后来也被很多餐厅采用,但随着疫情好转又销声匿迹。此次疫情发生后,钟南山再次强调使用公筷及家庭卫生消毒的重要性。因为,很多感染者就是通过聚餐、合餐这类密切接触途径而感染的。

    “合餐”是很多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途径之一。比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群体庞大,而“分餐”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也认为,实行分餐制可以预防、减少各种疾病交叉感染的机会,还可以根据每人每餐所需摄入营养,合理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和健康饮食。此外,按需提供菜品和食物,也能够在源头上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尽管“分餐”的好处不言而喻,但推广分餐制却存在一定困难。一方面,中国人习惯于亲朋好友围桌而食的氛围;另一方面,“分餐”也间接地推高了餐饮门店经营者的成本,增加了运营压力。合餐制下,一个服务员可以兼顾服务两个包厢;分餐制下,一个包厢可能需要两到三个服务员。

    可喜的是,已有不少地方正在积极推进分餐制。3月16日,山东省商务厅率先在全国组织制定并发布了《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两项地方标准,创新推出的“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和“分餐自取”餐饮模式,为推广分餐制提供了很好的指南。

    同时,餐桌上也正在移风易俗。“顾客反映分餐制非常好,既做到了营养搭配,又减少了菜品浪费,而且提高了用餐品位和档次。许多顾客由原来的分餐公勺转而喜欢上了‘分餐位上’。”舜和酒店集团品牌营销部经理陈元广说。

    在北京海淀区五棵松西贝莜面村,记者发现店内的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宣传片。据店内服务员介绍,现在响应倡议的顾客不少,大约每三桌顾客就会有两桌主动使用公筷公勺。

    如何让公众养成分餐习惯并长期坚持下去?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表示,在疫情结束后,要继续提升消费者的文明程度,改变不良就餐习惯,需要广大餐饮企业共同努力,为筑起“舌尖上的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不过,推行分餐制也不能急于求成。“分餐习惯要循序渐进培养,要从合餐用公筷、公勺开始,最终过渡到分餐。”朱毅建议,要让分餐制走进寻常百姓家,可以先从家庭内部及亲朋好友聚会实行公筷公勺开始,以及在公务活动严格实施分餐,从而逐渐推广。

    也有专家建议,酒店餐馆提供的公筷公勺应与个人餐具有所区分,如根据颜色、形状或材质等识别。针对家庭用餐情况,可以先固定各自的餐具,让每个家庭成员有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且在外形或颜色上容易辨别,则有利于实现分餐。(记者 吉蕾蕾)

    上一篇:新华时评:看懂这份特殊“成绩单”

    下一篇:反对形式主义不能“只喊口号不发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