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岗位职责 > 正文 岗位职责
    部门与岗位职责
    发布者:郑柏松 来源:  日期:2024-03-29 18:08:45

    党委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宣传思想工作和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校内外新闻宣传、普法宣传和统战等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学校党委主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统筹协调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党委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制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抓紧抓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统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形势与政策教育、法治宣传教育。

    四、承担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加强宣传主阵地建设,统筹做好学校和各单位(部门)报告会、论坛、讲座、网站、微信、微博、抖音、校报、宣传栏、广播、音像制品的审查和管理;统筹协调组织校内外媒体宣传、新闻发布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统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五、负责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负责校内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和讲座的审查和管理,负责全校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活动的指导;主办和管理网络新闻以及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指导和管理校内出版物(非正式出版物)。

    六、负责《绥化学院报》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

    七、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统筹协调指导各党总支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日常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

    八、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谋划,着力构建大教师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

    九、统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师德教育、宣传、奖惩、考评、督导等,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十、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档案,协调相关部门把师德师风融入干部提拔、人才引进、教职工招聘、教师发展、绩效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各个环节,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度,牵头协调开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十一、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院报编辑部工作职责

    一、全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宣传贯彻校党委、校行政的决策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举措。

    二、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学校中心工作及重大活动及时组稿进行重点报道。

    三、及时反映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成果、重要活动的信息,全方位报道广大师生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健康的校园文化生活。

    四、坚持质量与效率的统一,精益求精,做到刊期不推迟,要闻不遗漏,质量不下降。

    五、切实加强编辑队伍自身建设,抓好编辑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学习,通过日常学习或定期不定期培训,不断提高编辑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六、及时有效地完成《绥化学院报》的发行工作,充分发挥报纸的传媒、纽带、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借鉴吸纳兄弟高校校报的优长。

    七、定期更新大学生记者团(融媒体中心)成员,建立广泛的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坚持办报育人,充分挖掘和发挥实习编辑、学生记者、新闻宣传通讯员的作用,并定期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八、提倡低成本高效益,加强管理,合理使用办报经费。

    九、承担并认真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宣传科工作职责

    一、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报道,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二、开展全国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统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和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建设,打造学校文化建设品牌。

    三、负责摄影(兼作校报美编及摄影)和摄影器材保管、资料存档,做好学校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线下氛围营造和活动指导。

    四、负责校园人文景观的建设和管理,做好宣传橱窗的维护、展出。

    五、负责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维护更新部门网站相关内容,编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物(内部资料)》,征订、采购党报党刊和理论学习读物,指导和管理校内出版物(非正式出版物)。

    六、对学校各党总支的宣传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检查;推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七、推进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落细,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

    八、承担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普法办公室、部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九、承担并认真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统战科工作职责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鼓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二、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支持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三、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四、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考察和协调服务工作;

    五、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六、做好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

    七、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

    八、对学校各党总支的统一战线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检查;

    九、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工作,协助做好统战信息报送工作;

    十、负责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十一、承担并认真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意识形态科工作职责

    一、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

    二、负责意识形态相关文件、通知、计划、总结等材料的起草工作。

    三、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风险可控。

    四、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与督查考核工作。

    五、负责维护线下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做好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海报等相关内容的审批,负责校内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和讲座的审查和管理。

    六、负责学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负责舆情信息收集、汇总、审阅、分析、整理、报送及备案,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阵地建设的管理工作。

    七、负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骨干队伍建设与网评员培训相关工作。

    八、承担并认真完成学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建设科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中央、国家和学校党委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制定相关工作规划,开展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筹推进全校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二、按照中央和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开展师德教育、先进人物评选、师德典型宣传等活动,做好师德考评及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工作。

    三、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评价,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协助相关部门将政治标准贯彻到教师入职、聘岗、培育、考核、晋升等环节。

    四、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情况调查研究,为学校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五、承担并认真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